hth_小何

晓闻天下

我孤独了 啊 你配吗

OrangehasIce:

  • 周国平

无聊 寂寞 孤独是三种不同的心境

无聊是把自我消散于他人之中的欲望 它寻求的是消遣

寂寞是自我与他人在共在的欲望 它寻求的是普通的人间温暖

孤独是把他人接纳到自我之中的欲望 它寻求的是理解

无聊者自厌 寂寞者自怜 孤独者自足

庸人无聊 天才孤独 人人都有寂寞的时光

无聊是喜剧性的 孤独是悲剧性的 寂寞是中性的

无聊属于生物性的人 孤独属于社会性的人 孤独属于形而上的人


一颗平庸的灵魂 并无值得别人理解的内涵

因而也不会感受到真正的孤独

孤独是一颗值得理解的心灵寻求理解而不可得 它是悲剧性的

无聊是一颗空虚的心灵寻求消遣而不可得 它是喜剧性的

寂寞是寻求普通的人间温暖而不可得 它是中性的

然而 人们往往将它们混淆 甚至以无聊冒充孤独

“我孤独了”啊 你配吗

论孤独

评论

热度(117)